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2020年,中国各大城市财力榜 - 凤凰网房产上海
经济增速换挡叠加疫情冲击及减税降费措施影响,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出现自1977年以来首次下降。据财政部数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sh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3_02-53891441_0.shtml

2020年,中国各大城市财力榜

127 国民经略
2021-03-02 08:45

经济增速换挡叠加疫情冲击及减税降费措施影响,2020年全国财政收入出现自1977年以来首次下降。

据财政部数据,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,同比下降3.9%;其中,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,同比下降2.3%;非税收入28585亿元,同比下降11.7%。

财政紧平衡和收支矛盾加剧的背景下,国内重点城市的财政收入情况究竟如何?哪些城市财政收入受疫情冲击最大,哪些城市的财力又在逆势增长?

-01-

10城财政减收,武汉天津跌幅超20%

搜狐城市以4个一线城市、15个新一线城市和30个二线城市为样本(以下简称49座重点城市),统计了各地2020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。

需要说明的是,49座重点城市中,目前仅廊坊尚未公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,其余城市均有数可查。

统计结果表明,全国共有16座城市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千亿元大关,较去年新增1座,长沙作为千亿俱乐部新晋成员,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00.1亿元。

2020年,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前10名的城市,分别为上海、北京、深圳、苏州、重庆、杭州、天津、广州、南京和成都。

2020年中国重点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/搜狐城市制图

2020年,上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046.3亿元,领跑全国。同时,上海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千亿元的城市,约为排名最末的兰州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 28.5倍。

上海财力领跑全国的光鲜背后,却是财政收入同比下降的暗淡。

2020年,上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.7%。上海市财政局局长曹吉珍表示,受新冠肺炎疫情,以及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和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翘尾等因素影响,上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多。

对于2020年的财政减收压力,上海也早有打算。为实现预算收支平衡,2020年11月底,上海出台预算调整方案,宣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均调减102亿元。

同样由于实现预算平衡难度加大,从而选择中途下调收入预期的还有北京。

去年11月底,北京市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获批。北京市财政局直言,受营改增改革持续性减收、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波动导致防控时间延长等多重因素影响,北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将减少约350亿元,增幅也将由年初的“零增长”下降为-6%左右。

事实表明,北京市财政局的测算并没小题大做。2020年,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83.9亿元,同比下降5.73%。

据搜狐城市统计和测算,在已公布财政收支数据的重点城市中,共有10座城市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,它们分别为泉州、上海、重庆、太原、贵阳、北京、哈尔滨、台州、天津和武汉。

其中,天津和武汉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最大,双双跌破20%,但细究背后成因,两座城市却略有不同。

2020年,武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0.29亿元,同比去年下降21.34%,跌幅全国最大。这也导致武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从去年的全国第10位,滑落至全国第14位。

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,武汉经济一度停摆多日,税源受到巨大冲击。同时,为力保企业和居民稳定,武汉减税降费力度全国最大、时间最长。据武汉市财政局测算2020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513.7亿元,若剔除当年新增减税降费因素,武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降幅则为12.9%。

而此番天津财政大幅减收,一方面自然与疫情冲击密不可分,但另一方面也源于出让国有资产提升非税收入这一模式的难以持续。

2020年,天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3.1亿元,同比去年下降20.21%。其中,地方税收收入1500.1亿元,同比下降8.21%;非税收入423亿元,同比下降45.50%。

2019年,天津市通过盘活变现政府资产,转让部分国有企业政府持有股权,导致当年天津市非税收入猛增至776.1亿元,从而对2020年财政收入形成较高基数。

但出让国有资产而产生的收入是一次性的,并不具备持续性。2020年,天津市非税收入随即接近腰斩,并导致天津市财政大幅减收。

据天津市财政局估算,若剔除2019年一次性因素,按可比口径计算,2020年天津市一般公共收入的降幅则可收窄至10.2%。

-02-

长沙税收大增,珠海非税收入成为增收主力

就在上述10城财政减收的同时,一些城市的财力却在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。

在已公布财政收支数据的重点城市中,搜狐城市发现共有38座城市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。其中,长沙、石家庄、珠海、杭州、兰州、嘉兴的同比增幅突破5%。

但细究各个城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,可以发现不同的财政增收路径。

2020年,长沙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关口,达1100.09亿元,同比增幅高达15.77%。其中,全市完成税收收入807.08亿元,同比增长21.29%,非税收入293.01亿元,同比微增2.88%。

由此可知,此番长沙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亮眼表现,主要缘于税收收入的大幅增长。但长沙市税收收入由2019年的665.41亿元猛增至2020年的807.08亿元,主因并不是经济增长刺激下的税源增加,而是因为统计口径的调整,包含了原上划省级的约百亿下放税收。

若剔除统计口径调整的影响,据长沙市财政局测算,2020年长沙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则大幅收窄至3%。

与长沙调整统计口径致税收大幅增加不同,杭州的税收增长则实实在在由于其强劲的数字经济实力。

疫情冲击下,数字经济能够更好地跨越疫情造成的空间阻隔,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。据杭州市统计局数据,2020年,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290亿元,增长13.3%,高于GDP增速9.4个百分点,占GDP的比重达26.6%,较上年提高1.9个百分点。

数字经济的强劲支撑下,2020年,杭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3.39亿元,同比增长6.48%,其中,税收收入1978.6亿元,同比增幅高达10.46%。

与长沙、杭州在税收收入方面下功夫不同,珠海则选择在非税收入方面挖掘潜力。

2020年,珠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79.1亿元,同比增长10.05%;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.48%,非税收入则猛增36.26%。

据珠海市财政局局长戴伟辉透露,为稳住财政收入基本盘,2020年珠海市多渠道开源挖潜,积极盘活国有资源资产,使得非税收入成为当年增收主力。

搜狐城市从“2020年珠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”中发现,2020年珠海市非税收入的大幅增长,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有偿转让国有资源(资产)使用权而取得的收入的提升。2020年,珠海市国有资源(资产)有偿使用收入达34.84亿元,同比增幅高达87.6%。

这时,就不得不提2019年底有关“格力电器”的世纪交易。作为珠海国资委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,格力电器15%的股权转让,陆续给珠海国资委带来了大量的现金收益,而这也进一步导致珠海市2020年非税收入的大幅提升。

-03-

杭州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最高

其实,在地方财政困难的年份,转让国有资产所有权、增加地方国企上缴利润等举措是地方政府应对财政减收的常见选择。而这时,地方财政便会呈现出“税收收入低增或下降,非税收入高增”的特征。

目前,49座重点城市中,已有30座城市公布了2020年具体的税收收入、非税收入数据。搜狐城市统计梳理后发现,由于疫情直接冲击税源,地方税收收入下滑更为明显,部分地方政府依靠加强非税收入征收,来弥补税收减少的影响。

2020年中国重点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分析/搜狐城市制图

在已公布相关数据的30座重点城市中,税收收入同比增长的仅有15座城市,其中7座仅维持不及3%的低速增长。与此同时,却有21座城市非税收入实现正增长,其中12座城市同比增幅突破10%。

在多座城市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,以弥补税收减收的同时,浙江城市的表现却独树一帜。2020年,杭州、温州、金华三市税收收入纷纷高速增长,非税收入却都大幅下降。

实际上,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越高,通常被视作财政收入质量高的特征。

这是由于税收收入更为规范且与经济联系更为紧密,而以行政事业性收费、罚没收入等收入为主体的非税收入,地方自由裁量权较大,尤其是在地方财政困难的情况下,部分城市便会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,比如开展专项检查,从而弥补税收减收的影响。

在上述30座已公布数据的重点城市中,2020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最高的5座城市均位于民营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,分别是杭州、金华、苏州、南京和常州。而税收占比最低的5座城市则分别是青岛、南宁、烟台、重庆和大连。

-04-

今年1月合肥财政收入增幅最高

随着经济稳步恢复,今年1月多地财政收入迎来“开门红”。

据搜狐城市统计,目前49座城市中,共有19座城市公布了2020年1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。19座城市中,上海以1158.5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领跑。但从同比增速来看,合肥以17.1%的增幅夺冠。

2021年1月重点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状况/搜狐城市制图

总体看来,19座城市在2021年第一个月全部迎来财政收入正增长,其中13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。

不过,据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分析,考虑到去年年末的一些收入在今年初入库等不可比因素,相比于1月份数据,观察更长周期的数据更有意义。

近期,各地相继披露2021年度的预算报告,其中包含了对今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预判。相较于年初财政收入高增速,预算报告中地方政府对全年收入的预判更为冷静,总体上仍是中低速增长。

以1月增速夺冠的合肥为例,据合肥市财政局预计,2021年合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5%。

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领跑的上海则更为谨慎。据上海市财政局,预计2021年上海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8亿元,仅比2020年执行数增长3%。

多位财税专家表示,由于中国经济稳步恢复,预计大多数地方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增长。不过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不稳定,疫情防控依然存在不确定性。此外,去年不少地方为了弥补税收减收,通过增加国企利润上缴、处置存量资产等一次性增收措施抬高了去年收入基数,而今年中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税费减收,综合考虑这些因素,地方财政收入仍然增收压力较大。

参考资料:

[1]各地财政局、统计局公开资料

[2] 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,中国财政部

[3]地方钱袋子加减法:9地下调预算收入,超8500亿预算资金提前下达,时代周报

[4]2020年近半数省份财政收入正增长 普遍依靠非税收入增收,财新网

[5]地方财政收入迎来“开门红” ,多省份给出全年增速预测,第一财经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北京 城市 产业 【责编】 宋家龙(PO310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,经营性现金流转正
风财讯
20:42
新闻快讯
窥报|卓越商企服务:“三升三降”的独立之路
风财讯
20:14
深度
窥报|中海地产的三板斧
风财讯
17:41
深度
艰难的临港,开发商打起 “隐秘的价格战”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17:12
原创
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(乐从)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16:55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